欢迎登录忻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行政执法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4-02-26        大    中    小     

  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严格依法行政,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完成了本年度省厅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年度工作任务。现将2023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

  我局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市五届四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确保真正学习到位、贯彻落实到位。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的引领示范作用,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发挥局领导班子领学、促学、督学作用,制定了《2023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全年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15次,党组成员讲专题党课2次。二是增强全员法治观念。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健全完善日常学法制度,推进本单位工作人员学法常态化。2月制定印发《2023年住建系统职工综合素质提升(普法)学习计划》;4月制定印发《2023年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领导干部普法清单》;5月制定印发《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学习清单,在全局营造了深学笃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浓厚氛围。

  二、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切实践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落实中共忻州市委办公室、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忻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结合我局工作情况制定了忻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强化了“一把手”负总责,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党的领导真正落实到依法行政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推进年终述法全覆盖。认真组织开展述法工作,将述法工作报告情况按时报送。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列入领导干部个人年终述职报告,作为报告重要组成部分。

  三、推进依法行政情况

  一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网站的维护和信息的发布,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采取灵活多样、具有实效的公开形式。及时公开住房建设领域信息,同时切实履行法定义务,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二是建立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人员上岗、培训等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对不具备行政执法人员条件的,及时注销行政执法资格并收回执法证件。三是依法做好争议化解工作。从2021年以来持续跟进服务恒大复工复产保交楼工作和恒大集团涉稳风险防范工作。局领导对保交楼项目现场开展实地考察时,邀请律师随同参加,随时解答相关法律问题。参与调解坠井事件、参与化解忻州宾馆片区改造工程项目抵押房产风险工作,接待信访、解答问题、起草相关文书。随市政府、住建局相关领导前往厦门中院。化解泛华公馆项目330户和恒大华府项目122套涉抵押房源网签合同信访事项,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合法利益。对行政处罚案件、信访投诉案件中,协助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引导劳动争议信访人员通过仲裁、诉讼解决纠纷。

  四、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建设法治政府中的积极作用。

  法律顾问参与审议规范性文件、合同审核、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以及重大决策、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的方方面面。 参与市住建局为实施主体的师院新校区、市技校、城东路网、污水处理厂PPP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研究、议论、咨询工作,对相关问题、专门事项出具法律意见书。2023年住建各方面日常工作出具法律意见书96份。

  五、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及管理工作

  我局严格执行《忻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和《忻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试行)》。一是严把起草关。起草部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有关部门、社会各方面意见,同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保证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合理性。二是严把程序关。严格按照《忻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起草与审核、决定与公布、备案审查的要求出台规范性文件。三是严把清理关。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政策措施的变化,对规范性文件实行动态管理。四是严把备案关。规范性文件印发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向市司法局报送备案报告和备案说明。

  六、普法宣传情况

  一是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5月我局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重要指示,及时开展《民法典》集体学习,将民法典纳入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体干部学习内容,激发干部职工主动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养的意识和能力,营造浓厚学法氛围。

  二是组织开展普法讲座。2月我局及时开展《民法典》讲座。由法律顾问戎莉律师结合生活中的案例,对民法典进行了详细解读,讲座以案释法,依法论事,内容丰富,阐释精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通过此次普法专题讲座,切实激发了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热情,增强了他们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履职的能力,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法治基础。三是在建工地开展普法宣传。6月我局工作人员深入在建工地一线开展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为大家重点讲解了《安全生产法》,在施工现场开展了高空坠落伤人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四是集中学习培训。8月组织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个单位、各县(市、区)住建,通过现场培训和腾讯视频会议方式进行开展关于“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教育讲座”进行详细解读,共100余人参加讲座。此次培训内容实、效果好,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强,进一步夯实了我局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五是认真组织参与“行政执法大讲堂”系列讲座。我局认真组织各科室人员参加省司法厅举办的“行政执法大讲堂”系列讲座。现已组织参加27期。六是利用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宣传。12月1日上午,我局在古城北城门楼南广场参加了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的12.4宪法宣传日活动。此次活动向群众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放宪法宣传资料,讲解宪法的相关条文,让广大群众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核心要义及宪法中规定的国家基本制度和公民基本权利义务,倡导广大群众成为法律的积极践行者和传播者。向过往群众发放法治宣传用品、法治宣传资料100册,取得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七、存在不足

  一是普法宣传方式方法单一。法治宣传教育多数利用会议、培训等方式,对应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力度不够,对学法实效性督办力度不够。二是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专业知识素养有待加强。住建领域行政执法是一项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需要深入掌握行业法律知识和相关专业知识,有部分执法人员专业水平不够高,还需进一步提升。

  八、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认真推动“八五”普法工作,总结经验,加强以人为本,着眼于服务对象的法律需求,在法治宣传中服务群众。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主动作为,积极担当,切实提升干部队伍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创新法治宣传方式,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内容,进一步提高全系统领导干部及广大职工法律素质,提高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科学发展、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忻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