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行业新闻

以“好设计”为引领 大力提升“好房子”建设水平

  时间:2024-02-18        大    中    小      来源:中国建设报

  1月7日,勘察设计行业科技创新大会暨全国“好房子”设计大赛成果发布会在京召开,大赛设置两个赛题,分别以位于北京、南京的两个居住小区项目为设计基础,得到了行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共276个设计单位提交了384个参赛作品,其中120个作品获奖。这次大赛以“新设计、新住宅、新生活”为主题,通过“真题、真赛、真建”的新方式为好房子建设打造优质样板,为引导激励专业人员为人民群众设计、建造好房子,提供有益借鉴。

  好房子旨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随着居民住房需求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安全、舒适、智慧、绿色、健康等成为好房子建设的重要方面。设计者们秉承“为人民而设计”的理念,把握工程与人性、现实与理想、传统与当下、发展与乡愁之间的动态平衡,将国之大者、民之所愿作为前进的动力,用优秀的设计作品书写了为民情怀和创作热情。获奖项目立足精准分析,深入了解不同群体居住需求,通过创新设计致力于为居民打造生活便利、协调美观、环境宜居、低碳环保、隔声降噪的高品质居住空间,热烈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

  好房子以提升设计水平、强化科技赋能为支撑。设计是好房子建设的灵魂,是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纽带,而科技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本次大会将“科技创新”和“好房子”设计融于一体,展出的获奖项目在设计和科技应用层面各显特色,从环境、配套、户型、品质、外观、性能和管理维护等多维度着力满足居住者需求。如《绿洲公社》项目单体运用SI工法、工业内装、智慧家居等技术体系,打造好房子基本模型;《相适·相望》项目针对夫妻、多孩、老人等不同家庭设计差异化的产品类型,创造了灵活可变的生活空间。新时期,要以建造方式变革促进好房子建设,突破推广一批建设好房子的关键技术,让每一平方米设计都要用得好、见水平。

  好房子以构建标准体系、破解体制机制难题为保障。建设好房子是一个系统工程,要认真研究解决影响好设计落地的体制机制问题,完善标准规范。一是以绿色、低碳、智能、安全为核心指标,制定好房子标准。二是在设计、选料、施工到验收的各环节落实相关主体责任。三是秉持全生命周期理念,试点建立房屋体检、养老、保险三项制度,取得实质性进展。四是推动形成好房子建设的政策体系、技术体系、产业体系,为好房子建设保驾护航。

  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成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主旋律,我们要坚持创新引领,像汽车行业打造电动汽车一样,在住房领域创造一个新赛道,以大赛为契机,大力提升好房子设计水平,推动设计成果落地实施,建成一批好房子示范项目,带动建设越来越多的好房子,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