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行业新闻

坚守“质量第一”理念——能建城发首届“工程师文化周”活动侧记

  时间:2023-10-08        大    中    小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质量是立业之本、强国之基,事关民生福祉。今年全国“质量月”期间,中能建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建城发”)认真落实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全力打造“品质高地”的要求,举办2023年工程质量现场观摩会暨第一届“工程师文化周”活动,将“质量第一”理念写入企业文化基因。

  展示优秀项目 提升管理水平 

  9月12日,能建城发2023年工程质量现场观摩会暨第一届“工程师文化周”活动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除了项目实体工程观摩、质量公开课、优秀质量管理经验分享等观摩交流活动,还有工程师现场比武竞赛等考评环节。

  启动仪式上,能建城发总经理萧睿指出,提升产品质量、不断追求卓越品质,将是今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发展之道,是新时代建设者的共同目标,也是能建城发的使命与担当。江苏电建一公司、中能建建筑集团、葛洲坝三峡建设公司等公司人员共计80余人在启动仪式后参加了紫郡兰园二期项目施工现场观摩,包括刚性防水、焊接植筋、预制阴角钢横梁加固体系等多项工程技术展示区。

  在刚性防水展示区,紫郡兰园二期项目使用刚性防水为主、柔性防水为辅的防水体系,利用天然沸石提高混凝土密实度和自修复能力,在耐久性和经济性上具有一定优势。预制阴角钢横梁加固体系创新了钢背楞模板加固方式,该技术通过使用高强度的钢材和特殊的连接方式,不仅具有良好的稳定性,而且在空间需求、施工效率、可持续性等方面也表现突出。

  除了工程技术和施工工艺外,紫郡兰园二期项目还设有多个科技观摩点,展现了前沿科技在保障工程质量方面的重要作用。

  其中,建筑机器人观摩点主要展示了在室内喷涂、工程测量、安全巡检方面用以代替或辅助人工的建筑机器人。建筑机器人不仅在施工效率、质量稳定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还可长期保留多种施工现场实时资料,有利于数据保存和提升管理效率。

  BIM(建筑信息模型)观摩点展示了最新使用的信息模型,通过该模型,管理者可全面、直观、多维度查看建筑细节,也可根据项目实施进度调配人员、材料、机械等资源,节省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项目管理“十化”观摩点则展示了项目管理的模块化、专业化、集约化等重要成果以及未来管理模式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的主要方向。

  紧跟政策导向 夯实质量基础 

  12日下午,能建城发副总经理王洋讲授“质量公开课”,相关人员就项目质量管控经验、基层质量提升等内容进行交流探讨。“质量公开课”结束后,能建城发开展了为期3天的工程师技能竞赛,从专业理论知识、实测实量、样板点评交底、施工工艺标准做法4个维度考评参赛人员。

  长期以来,能建城发不断夯实工程质量基础,系统推进《项目开发建设管理手册》落地应用,质量管理机制更加完善,项目品质稳步提升,为经营提效、发展提质构筑了坚实质量保障。苏州紫珺兰园、武汉琨瑜府、重庆御湖蘭园等多个项目获得了国家及省部级奖项,项目品质和品牌形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能建城发在建项目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未发生质量责任事故,投资建设项目质量验收合格率100%;未发生环境污染事件,各类污染物100%达标排放。

  完善管理体系 巩固建设成果 

  近年来,能建城发持续完善QHSE(质量、健康、安全、环境)管理体系,动态跟踪项目工程进度,强化进度风险预控,下发并签订年度QHSE工作责任书,全面落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加强过程监督检查,必要时业务技术骨干下沉驻项目现场指导和帮助项目梳理现场管理工作;开展质量专题培训,推进“大运营”体系落地闭环,持续提升项目管理水平。此次“质量月”活动中,能建城发再次以实际行动践行“质量即生命”的企业理念,对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作出坚定承诺。

  未来,能建城发将持续推动QHSE和工程进度专业化管理触角延伸到施工单位;按照项目管理“十化”要求,以北京能建大厦二期和南京中宁府为试点,探索科学管理新路径;秉持“诚信立企、匠心筑家”的企业精神,以坚实的工程质量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