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行业新闻

省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常态化督导第三组忻州反馈会议召开

  时间:2021-10-20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峰雷)10月15日,省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常态化督导第三组忻州反馈会议召开。督导第三组组长周涛讲话,副组长丁英才反馈督导情况。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作表态发言。市委常委、副市长赵新年,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张文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忻府区委书记崔向松,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出席会议。

周涛对我市在优化营商环境和推动开发区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项目是第一支撑、开发区是第一阵地、营商环境是第一保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建设工作,市县主要领导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服务市场主体为发力点,狠抓“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努力走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新路。要把优化营商环境、开发区建设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把配合督导工作和推进改革发展结合起来,真正把优化营商环境、开发区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做到借督促改、真查真改。要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承诺制”对接到位,提高“标准地”收储质效,强化“全代办”全程服务,推动“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往实里走、往深里走。要在持续统筹推进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加强部门协同,强化政策衔接,形成权责清晰、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工作体系。要在持续集成融合上下功夫,把缩短审批时间、降低交易成本、减轻企业负担等基本要求落实到“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全过程,做到各环节相互支撑、深度介入,充分发挥改革的集聚效应。要在延伸拓展上下功夫,结合实际扩大“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适用范围,进一步打通服务企业的堵点痛点,充分满足企业合理需求,逐步实现全周期全覆盖服务,让更多领域市场主体受益。

周涛表示,下一阶段,督导组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这两项重点任务,针对汇总的问题清单,采取“四不两直”和“双随机”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精准督导。

郑连生对省督导第三组的严格督查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开发区发展的决策部署,主动接受督导,积极配合督导,紧盯反馈问题,确保整改到位。一要认真对待,深刻反思。要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对反馈问题深入剖析、见事见人、见根见底,对其他问题进行自查自纠,把一个一个问题整改到位。要以现在为起点,面向未来,认真谋划,真正明确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建设的目标、路径、节点、措施,更好地推动工作。二要吃透问题,细化责任。对反馈问题逐条深入研究和分析,找到根本原因,建立台账,落实整改责任,真正把人和事联系起来,建立起点对点的责任关系,推动问题的解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动开发区建设。三要举一反三,借督促改。各县(市、区)、各开发区、市直各部门要紧紧抓住这次督导机遇,在认真整改反馈问题基础上,对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建设工作开展自查,清仓摸底,摸清难点、痛点和堵点,持续在法治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要素供给、政务改革、公正秩序、人才支撑、创新生态上下功夫,努力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投资洼地和创业乐土。四要扭住重点,统筹推进。要推动开发区由形态建设向功能建设转变,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由出台措施向见真见实见效上转变,最终推动忻州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要扎实推进“三个一批”工作,确保在项目落地、开工、投产上有质的飞跃。五要人事联结,以改识人。要建立人事联结机制,真正把责任落到具体人,把注意力凝聚到问题整改上。六要加强领导,严明奖惩。各县(市、区)、各开发区、市直各部门主要领导要躬身入局,亲力亲为,带头把各项工作做好。要使内劲,练内功,争先进位,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建设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朱晓东在表态发言中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各开发区要以问题整改为契机,全面提升工作质效;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不断创优营商环境;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开发区加快发展。要以此次会议为新起点,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和督导组的部署要求,切实把督导成果转化为忻州全方位高质量赶超型跨越式发展的成效,真正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