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行业新闻

忻州市农村房屋建筑“四办法一标准”制度实践经验在全省会议上交流

  时间:2021-10-13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在线

  10月9日,全省农村房屋建筑“四办法一标准”制度实施暨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进视频会议召开。市长朱晓东在忻州分会场参加并作经验交流。市领导武宪堂、贾玲香、耿鹏鹏,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在忻州分会场参加。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实施“四办法一标准”、加强城乡房屋建设使用管理是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客观需要,是推进新型城镇化、构建新型城乡关系的客观需要,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的客观需要,要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站在人民生命财产高于一切的高度,进一步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筑牢安居底线,提高居住品质,让广大人民群众住得更安心更舒心。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正视城乡房屋建设使用管理中的短板和不足,坚持结果导向,持之以恒将排查整治行动推向深入。要强化思想认识,主动担当,履职尽责,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好这项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幸福安康的民心工程。要加大宣传力度,层层开展政策培训,妥善处理矛盾纠纷,积极采纳合理意见,确保排查整治行动顺利推进。要健全配套制度,抓紧制定操作性强、简便实用的实施细则和操作流程,加快构建城乡房屋安全管理制度体系,推动城乡房屋安全管理信息化,建立完善农房建设队伍管理制度。要狠抓推进落实,完善协调联动机制,细化落实机制流程,推动执法权下沉,配齐配强专职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主动做好建房审批服务,建立一体推进工作格局。要加强巡查监督,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特别要做好当前因洪涝灾害造成的城乡房屋隐患和受损情况排查,确保群众住房安全。

  会议强调,要压实各级政府的责任,压实行业监管的责任,压实产权人和使用人的首要责任,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加大问责力度,以严格的问责促进各项工作落实,确保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特别是乡村两级要切实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细化责任到岗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环扣一环,切实扣紧压实责任链条,确保城乡房屋建设使用安全管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坚决筑牢城乡房屋领域安全防线,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朱晓东在会上介绍了我市在实践中形成的一个领导体系、一系列配套政策、一套通用流程图和一支建房队伍的“四个一”工作机制,表示下一步将抓紧抓实抓细资金配套、培训教育、示范引领和后续管控工作,力争在新宅基地审批和自建房合作社组建、建设、监理、竣工、验收上实现新突破,努力打造农村房屋建设的先行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