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新闻

太忻号·太原-忻州城际动车首发

  时间:2022-07-05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日报

朱晓东出席并宣布“太忻号”城际动车首发 张新伟陆勇出席并致辞 李建国主持 张翔张韬郭奔胜王珍范建民出席

7月4日,太忻号·太原-忻州城际动车首发仪式在太原南站举行。忻州市委书记朱晓东出席仪式并宣布“太忻号”城际动车首发,太原市市长张新伟、太原铁路局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勇出席仪式并致辞,忻州市市长李建国主持仪式。省发改委副主任、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张翔,太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韬,忻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奔胜,忻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忻州市政协主席范建民,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郭丙福,太原铁路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枫,太原市领导卢秋生、杨俊民、薛维柱,忻州市领导张文伟、温建军、张宇光、贾玲香、王建峰,忻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军及忻州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出席仪式。

张新伟代表太原市委、市政府向城际动车的顺利开通表示热烈祝贺,向忻州市、太原铁路局以及长期以来支持太原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在热烈庆祝“七一”建党节、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太原、忻州两市干部群众翘首以盼的城际动车于今天正式开通发车,这是两市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对于进一步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促进两市互联互通,便捷群众交流具有重大意义。太原、忻州地理相邻,人文相通,具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希望两市以此次城际动车开通为契机,全方位加强对接联系,持续深化务实合作,在一体化发展中相互赋能、相向而行,共同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陆勇指出,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是构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发展新布局的重大部署,战略意义非凡,发展前景广阔。太原、忻州市委市政府与太原铁路局共同开启“太忻号”城际动车,必将缩短两地时空距离,畅通人流、信息流、科技流,打响“锦绣太原·康养忻州”新品牌,发挥高铁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中的先导和服务作用,翻开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新篇章。太原铁路局将牢记央企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确保“太忻号”安全运行、万无一失,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持续提升服务品牌,打造一流服务质量,让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更加舒心,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首发仪式结束后,朱晓东、李建国等一行共同乘坐以“锦绣太原·康养忻州”为主题包装打造、冠名“太忻号”的D5306次动车组列车返回忻州。

据悉,自2022年7月4日起,开行“太忻号”动车组列车3对,从太原南站始发,中途停靠太原站,随后直达忻州西站,并延伸至原平西站,全面覆盖太原、忻州两地的重要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