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房地产业

让更多人实现住有所居

  时间:2020-10-10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日报

  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的潜力在于城镇化,解决好快速城镇化伴生的住房问题,才能更好地发挥城镇化对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随着各地不断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吸引人才,如何解决引进人才的居住问题?外来务工创业人员也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如何让“新市民”住有所居?这都需要培育长期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满足多层次的住房需求,让“新市民”实现安居梦。

  按照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关于开展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的通知》要求,用3年时间,中央分批支持部分人口净流入、租赁需求缺口大的大中城市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形成租购并举的格局。今年,太原市正式入围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名单。近日,省财政已下达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8亿元。试点示范期3年内,太原市将获得24亿元的中央财政奖补资金,用于多渠道筹集租赁住房房源、建设住房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等与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相关领域。这将为太原市房屋租赁市场提供强大的“活水”,有利于推动太原市大步迈向“住有所租”的时代。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前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发育不充分,城市居民家庭租房比例总体上不高,部分群体的住房租赁需求没有很好地得到满足。因此,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对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解决城镇居民的住房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毫无疑问,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对政府和广大居民,以及开发企业、各类社会投资者来说,都是一次观念和思维的挑战,也是一次发展机遇。太原市成功入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名单,除了承担国家级试点工作外,城市住房租赁市场的培育和发展也任重道远。政府需要更多的投入来建设运营公租房,为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大学生提供小户型、低租金的住房,解决“新市民”阶段性住房困难。不断完善租赁市场的支持政策,鼓励更多的企业进入租赁市场。提升租房市场的服务水平,建立一个更加透明的房屋中介信息认证系统,使得租房市场信息在阳光透明的环境下良性生长。同时,从事房屋中介的机构也需要转变服务理念,从提供房源信息互通扩展到提供与租房配套的生活服务,让租客有更好的体验和获得感。

  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也符合住房制度改革要求。这不是一时之计、一时之策,而是实现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必须攻坚克难,久久为功,坚持不懈地解决更多群众的住房问题,促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