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质量安全

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提升行业安全素质

  时间:2022-06-08        大    中    小      来源:中国建设报


  在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举办的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上,该厅相关负责人要求全系统要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层层拧紧责任链条,抓细抓实各项工作。同时,要压紧压实责任,深入开展治理行动,强化信息化和智慧监管,并突出主题、统筹谋划,全力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强化安全生产法治意识,当好“第一责任人”,推动全员参与。

  据了解,“安全生产月”期间,江苏省将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学习宣讲以及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等活动,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研判风险、排查隐患,认真组织开展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切实提升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和安全监管水平。同时,将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督促企业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自查和整改落实,7月底前对本区域内所有在建房屋市政工程开展一轮全覆盖。此外,还要创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各类活动,包括“安全宣传咨询日”“2022年江苏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知识竞赛”“2022年安全生产月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公益讲座线上学习周”等活动。

紧扣活动主题
开展专项整治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举办“陕西省2022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要求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要紧扣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贯彻落实。要突出模板支撑、基坑、起重机械、脚手架、地下暗挖等危大工程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要用好“三宝”(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封好“四口”(预留洞口、电梯井口、通道口、楼梯口)、防住“五临边”(沟、坑、槽和深基础周边,楼层周边,楼梯侧边,平台或阳台边,屋面周边),加强高处作业安全防范,重视小型工程项目和零散临时作业安全管理,加强部门联动,扫除管控盲区,确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推进。

  启动仪式上,与会人员还观看了预防高处坠落事故警示教育片,观摩了火灾救援、有限空间作业、高处坠落应急救援演练,向一线建筑工人发放了“安全生产月”宣教材料并赠送清凉慰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