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行业新闻

2019年忻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时间:2020-04-17        大    中    小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忻州市住建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十个进一步”、“十个不断强化”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提升公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宗旨,严格落实“321”工作法,即突出“三个聚焦”,落实“两个坚持”(坚持“六个到位”、坚持“三环联动”),一个围绕(围绕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村镇建设“三个领域”),扎实推进全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年忻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聚焦政治站位抓部署,坚持“六个到位”,科学谋划,强力推进

  为有效推动全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忻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相关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有关科室、下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保障了全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序开展。主要负责人亲自上手,分管领导具体落实,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市住建工作会上,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有效推动了全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结合住建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确定工作重点。在建筑市场领域、房地产市场领域、村镇建设领域着力打击违法行为。认真开展了履责督导谈话及“回头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分别与全系统有关科室、单位和各县(市、区)住建部门一把手进行了履责督导谈话,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同时,要求局属相关单位、各县主管单位负责同志与基层对口站(所、队)主要负责人进行逐级谈话,全面提升了全系统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

  与此同时,在城区所有在建施工工地,悬挂宣传条幅350余条,设置公告栏100余块。要求所有建筑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公司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在居民小区等地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标语540余条、设置公告栏、张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告,编制应知应会手册,累计发放宣传手册1600余册,有效营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宣传氛围。

  2018年至今,接收风险提示函3份,接收省、市交办案件线索10条,全部及时进行了核查并形成书面报告上报。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制定了督导工作方案,组建了8个督导组,所有局班子成员全部上阵,亲自带队,担任督导组组长,开展了2次专项督导。今年又在前期督导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责任,制定包片督导方案,由各班子成员负责对包片的县(市、区)住建部门进行督促检查指导,有效推动了全市住建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聚焦线索排查抓落实,坚持“三环联动”,全面摸排,精准发力

  线索摸排是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抓手,忻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从动态排查、静态梳理、群众举报三个方面认真开展线索摸排工作。安排专人,在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村镇建设等三个领域开展不间断、滚动式、动态化排查,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群众来信来访事项和省、市交办的件信访案件进行梳理排查,召开专门会议,逐项研究,分析判断,整理有价值的线索及时上报。广开言路,畅通渠道,设立公告栏,公布举报电话、举报邮寄地址,设立举报信箱。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随手拍、电子邮箱等网络平台,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访举报途径。

  聚焦行业乱象抓整治,围绕“三个领域”,强化整顿,标本兼治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忻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针对行业乱象进行了认真研究、细致分析,主要从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村镇建设三个领域开展了乱象整治,制定出台了相关政策,专门开展了物业管理整治行动,对已发现和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开展“拉网式”自查,建立问题台账,积极组织整改。截至目前,发现问题已全部整改。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发扬成绩、再接再厉,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不放松,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补齐短板、迎头赶上,形成比科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凝聚合力肃清行业乱象,夯实基础,扫出住建领域的清朗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