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行业新闻

挚守忠诚 不负韶华

  时间:2020-02-21        大    中    小     

  

--忻州市市政公司付国新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特别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传染性新型冠状病毒从湖北武汉迅速蔓延到了全国各个省、市,这场疫情牵动着国人的心。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就疫情防控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越是惊涛骇浪,越需从容不迫。在此危难时刻、紧要关头,有这样一个人,他主动请缨、积极应战,用“自己的方式”勇敢地站了出来。他就是忻州市政公司办公室主任付国新,一位土生土长的忻州人。付国新2006年12月入伍,服役于武警第117师,主要参与了上海市浦东新区海关监管缉私。服役期间,任连队文书一职,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优秀士兵两次。2008年12月进入市政工程公司工作,连年被评为优秀工作者。在市政工程公司这个集体里,只要说到付国新,大家都会举起大拇指。这个个头不高,皮肤黝黑的小伙子,干起工作来却有一股“拼命三郎”的味道。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两年部队经历使他养成了遇事冷静,勤于思考的习惯以及对待工作高度负责的作风,也铸就了他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性格。在他日记的扉页上有这么一句话 ---退役不能褪色、退伍不能退志。“天道酬勤”,2015年,在领导和同事的一致推选下,付国新走上了办公室主任的岗位。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付国新同志边工作边学习,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2018年顺利取得东北农业大学土木工程系的函授毕业证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作为公司的办公室主任,付国新清楚地知道,防控、阻断疫情就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抗击疫情,不只是一城一地之事,也不只是医疗卫生战线的事,而是全国人民的事。他更清楚自己肩上担负着宣传教育、后勤保障、疫情摸排跟踪管控的重任。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考验,他主动请缨,冲锋在前,逆向而行,攻坚克难,用行动证明一个“当兵的人”勇挑重担、敢于牺牲的军人本色。

  正月初二,付国新同志毅然回到单位,主动承担起值班的任务,并让其他原定参与轮流值班的同志留在家中,减少外出。为及时在公司传达省、市、局党组精神,他迅速起草防控疫情通知,主动做好职工思想稳定。他连续几天忙里忙外,经常一干就是一整天,办公室里的泡面成了他每天坚守阵地的午饭。为了能多买到几包口罩和几瓶消毒液,他几乎跑遍了市里所有的药店;为了做好办公场所的消毒工作,他不顾自己十几年的过敏症,每次消毒都不放过任何一个犄角旮旯,而在事后服药抗过敏;为了安抚职工中存在的恐慌情绪,他坚持每天打两个电话耐心做思想工作;为了帮助有困难的职工家庭,他自己购买蔬菜、药品亲自送到门上 ;为了支持武汉人民抗击疫情,他向武汉红十字会捐款200元;为了彰显忻州市政人在困难面前挺身而出的大无畏精神,他与其他29名同志在抗击疫情请战书上按下了鲜红的手印。   

  疫情是挑战,更是考验。从付国新同志身上我们也看到了一个合格的办公室主任所应具备的高度警觉性和快速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他清醒地知道,守住市政工程公司这块阵地就是最大的尽责,确保所有职工家属的安全健康就是最重要的任务。疫情期间,他对所有职工的家庭基本情况进行了一次彻底摸排。在了解到公司会计的儿子在武汉理工大学上学,1月11日返回忻州家中的情况后,付国新坚持每天电话了解其身体状况,及时做好记录,经过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孩子身体健康无恙。在密切关注这个孩子的同时,付国新还对单位职工冯X进行了动态跟踪。该同志籍贯忻府区永茂庄,与忻府区出现的第一例感染病人郭宇为邻村关系。付国新在忻州市卫健委发布消息之后第一时间联系到本人,详细询问记录冯X同志的外出轨迹,并每天打电话询问其居家情况,截至目前,该同志一直在家未曾外出。在做好重点监管的同时,他还在单位正式上班后利用企业微信全面掌握职工健康状况。正是他这种一丝不苟的精神,为筑牢公司疫情防控堤坝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付国新有一个特点,那就是爱学习,学习书本上的知识,学习实际工作中的各种技能,像一切可学之人学习。讲到这,就不能不提市政工程公司经理董润根。付国新在谈到自身成长时,都要自豪地说他有一个好领导、好榜样。2月9日,忻州城区兴业路与长征西街交叉口处有热力管道渗漏,热力公司维修完毕后,公司经理董润根紧急召集人员进行沟槽回填和路面恢复作业。疫情当前,此时的忻州城一片静默,面对领导的安排,付国新二话没说,积极冲向施工一线。为了加快工程进度,他和董经理以及其他几名同志加班加点,身先士卒,共同努力,计划八小时的工作仅用六小时就高质量的恢复了路面,确保了道路畅通。

  关键时刻挺立关键英雄,紧急形势检验党性担当。每一次灾难,都是人性的一面镜子,它最能折射出人性的美与丑、善与恶。作为住建系统的一分子,付国新同志以模范为标杆、以党性为准绳,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放弃春节团聚和休假,哪里有需要就挺立在哪里,主动当好防控疫情的先锋队、突击手。正是有无数像付国新同志这样的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冲锋在前,不畏风险,不避艰辛,真真切切地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让党旗始终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