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新闻

五区联建、五能联提、五城联创!忻州做大做强做特中心城市再发力

  时间:2019-06-25        大    中    小     

  6月1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加强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和推进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相关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连生出席并讲话,省住建厅巡视员李锦生提出指导意见,市领导崔建新、武宪堂,忻府区、定襄县以及市直相关部门和规划编制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强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指示要求,做大做强做特中心城市,忻州要通过“五区联建、五能联提、五城联创”和“四规四化”发力,真正在加强建设、提升能级和品质上领题、破题、解题。

  五区联建,一要提质老城区,开展“2223”专项行动,全面整修完善老城区路、水、电、气等地上地下各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

  二要活化古城区,通过古城修复、文旅开发、新型业态培养,充分激发古城活力;

  三要打造新城区,配套跟进各类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引人流、聚人气,使新城逐步丰满,环境特色充分彰显;

  四要做强开发区,按照建设转型升级平台、创新发展引擎、对外开放高地目标,将忻州经济开发区打造为国家级开发区;

  五要协调拟改区,做好规划、调整区划,通过行政规划、城市规划“两划”牵引,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结构,提升中心城市的综合承载力、区域竞争力、辐射带动力。

  五能联提,就是要在生活功能、生产功能、生态功能、服务功能、创新功能上实现联动提升。

  五城联创,就是继续推进全域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旅游城市、智慧城市、文明城市等国家级城市品牌创建活动,在层级提升、功能提质上下功夫求实效。要突出总规范围预设化、控规重点片区化、详规深度设计化、近规重点项目化、中心城市能级化、区域城市集群化、城乡统筹一体化、新型特色城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