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忻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标准定额

关于印发2020年标准定额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0-04-23        大    中    小     

  晋建标函(2020] 358号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关于印发2020年标准定额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现将2020年我省标准定额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2020年我省标准定额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要求,围绕厅党组安排部署,以聚焦住建领域能源革命创新发展为主线,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对标对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强工程建设地方标准体系建设,健全完善行业发展标准体系,突出发展需求和地方特色,编制重点工作地方标准,积极推进工程造价改革,改进工程建设计价依据,强化业主工程造价管控责任,促进建筑市场形成价格机制,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一、 加强工程建设地方标准体系建设 

  (一)建立全省“统-管理、相对独立”的地方标准管里机制。积极协调省标准化管理部门,将工程建设地方标准纳入全省统一标准体系,明确统一管理和行业管理具体要求,建立标准化部门统一管理、住建部门相对独立的全省统一地方标准管理机制,提升工程建设地方标准权威性。 

  (二)完善工程建设标准体系。以我厅新制定的《山西省工程建设标准体系表》为基础,进行“动态优化”。健全绿色建造与建筑节能、城市建设管理、工程建设管理、建设领域信息化等标准体系,完善相关配套技术标准,研究建立绿色住区、绿色小镇等区域化标准体系,  鼓励社会团体和企业制定高于推荐性标准相关技术要求的工程建设标准,构建全省科学完善的地方标准体系。  

  (三)编制重点工作地方标准。结合住建领域提高建筑品质和绿色发展水平要求,突出抓好重点标准编制工作。重点组织编制建筑物通信设施(5G)、 养老设施、生活垃圾、BIM技术应用、绿色建筑节能、绿色施工、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等方面地方标准。  

  (四)强化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督管理。开展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执行情况“双随机”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建筑工程结构安全、消防安全以及配套养老设施、无障碍设施等强标实施情况,严肃查处不执行强标的行为,督促强制性标准全面执行;按照《创建无障碍环境工作标准》,组织开展“十三五”无障碍环境1市、6县、1村创建评估验收工作,进一步 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 

   二、做好工程造价管理工作 

  (五)完善工程建设计价依据。启动修编《仙山西省建筑安装工程概算定额》,为控制工程建设项目投资提供参考依据;完善《山西省建设工程计价依据》,征集“四新”应用和绿色建筑有关资料,补充或修订相关定额项目。 

  (六)适时发布建筑材料价格信息。运用《山西省建设工程材料价格信息管理系统》管理平台,及时收集各市建筑材料价格,按时发布建筑材料指导价格,为我省建筑市场计价需求提供参考依据。 

  (七)实施信用评价信息化管理。强化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措施,实行差别化监管。对信用评价等级好的企业优先推荐评优评先,实行扶持和激励;对信用等级差的企业记入不良行为信息记录,实施处罚和惩戒。 

  三、积极推进建筑工程造价改革 

  (八)深化工程造价改革。开展调查研究,学习借鉴广东、福建国国家试点省工程造价改革先进经验,结合我省实际,积极推进建筑工程造价改革,落实佳建都工程计量和计价标准规范,推动建筑市场形成价格机制。  发布工作。 

  (九)做好《山西工程建设标准定额信息》 

  做好工程造价指标和指数研究,为参建各方对工程造价动态 

  趋势研判提供参考依据。动态和价格信息,将《山西工程建设标及时公布国家和我省新政策、行业准定颛信息》期刊打 

  造成推动工程价改革的信息平台和宣传窗口. 

  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十)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十一)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统筹抓好干部队伍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标准定额干部队伍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对标一流,争先竟位,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转变标准建设被动承担为主动引领,力争标准定额工作再上新台阶。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3月27日